锚定分级诊疗 赋能健康颍泉——颍泉区会诊转诊服务工作推进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5-11-20 15:19:00
点击:492
属于:医院工作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要求,破解群众“找专家难、转诊繁、等床久”的就医痛点,2025年11月12日,颍泉区会诊转诊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顺利召开。颍泉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克峰、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马兴坡、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科、医共体及会诊转诊服务相关部门骨干人员齐聚一堂,共谋医疗便民新路径。
会议指出,构建高效顺畅的会诊转诊服务体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更是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当前,颍泉区正紧扣“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全力推进会诊转诊服务中心建设,旨在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智慧赋能,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会上,刘克峰详细解读了颍泉区会诊转诊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心核心职能与发展目标,会议强调,要规范设置会诊转诊服务中心,配足配齐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实体化运行;要科学制定并规范落实“白名单”制,完善首诊负责制,畅通服务中心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衔接,切实将会诊转诊服务各环节做细做优;要加强与医保部门的工作协同,完善异地就医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医保报销政策对群众就医的杠杆引导作用;临床医生精准掌握和规范落实会诊转诊工作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颍泉区会诊转诊服务体系建设迈入规范化、系统化发展新阶段。下一步,颍泉区将以会诊转诊服务中心为枢纽,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政策保障,全力构建“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乡、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新格局,为辖区群众的健康福祉筑起坚实屏障。